素玉姑娘

一起看武林外传(26)

哎!感谢@无业游民  @卡古拉酱  @金色曼陀罗  @笔墨风味  @轻歌漫舞 @君子九思 送哒情话宝盒~

以及各位小伙伴送的粮票票~

爱你们哟~



入夜,朱先生来访。

“这是宋代的绝版书啊!那上面还有王安石的题注呢!”他拍着桌子显得十分痛心。

“要赔多少钱,我们赔……”佟湘玉立马道歉。

“赔?!呸!你赔?我能让你赔的倾家荡产!”

……

“哎呀……不过,我有时候也想一个问题,这小小孩子竟敢打破陈规,这份胆识和魄力,确实难得可贵啊!”

看着这位朱先生前后的态度,几人都以为他气糊涂了。

“都知道前朝的吕知府吧?”

听到朱先生提起这个话题,既然看着秀才都点头,口中说着知道知道。

秀才得意的抬起了头,但他不说出自己的身份,偷乐。

“知府有一个孙儿,三岁识千字,五岁背唐诗,八岁熟读四书五经啊。”朱先生摇头晃脑的感慨。

“是七岁~”秀才连忙纠正。

“这孩子小的时候规规矩矩老老实实。”

听见夸他秀才得意,又有些害羞。

……

“可是,你们知道他现在怎么样啊?”

“穷的呀~连饭都吃不上啦!把祖上的家产全都给变卖啦!”

秀才脸色瞬间变了,几人也不好再说只能嗯嗯啊啊的点头附和。

“迟早要赎回来的!”秀才无力的反驳。

……


“你们说这朱先生是不是故意的?”

“我觉得是。”

“俺也一样。”

……

几人聚在一起讨论,他们已经是这家茶馆的常客了,主要是这里的茶水大碗又便宜,窗口开的还大。能够坐在里面就看天幕,还能与同伴一起讨论。

……

“这是朱先生,不行啊。”

“这一点也没有为人师表的模样。”

……

“继续看吧,万一有什么变数呢?毕竟武林外传的世界你猜不到。”

……

几位朝中大臣也聚集在一起,他们日常都比较忙碌,也就追剧的时候能够休闲一会儿。

这是小皇帝特别下旨要求的,希望他们能通过天幕看到另一个世界的制度。比如六扇门,不过他们这边也有。



“先生,小贝这个孩子跟一般的孩子确实不太一样。”看马上要打起来,佟湘玉立马岔开话题。

“我知道,孩子嘛,都要管教,不过,如果管教的太严了,给管傻了,管死了,那不就成了知府的败家孙儿了吗!”这朱先生真是三句话不离吕知府的孙儿,简直就跟有仇一样。

……

“你们大伙说说看,知府的孙儿,他有前途吗?”

“没有!”

“他有希望吗?”

“没有!”

“他有人性吗?”

“没有!”

几人一时口快,脱口而出。秀才瞪着大家,没想到他们居然这样。“呃……有,有!来来来,吃饭吃饭!”没办法,谁也不能得罪,只好继续打岔。

“这人性,就是天地之间灵光的初现,就是凡尘俗世的警世恒言呐!如此玄妙的东西,他要是能有,那岂不猪狗都有啦?”

听到此言,吕秀才真的要忍不住了,气的继续磨牙,他们只好说,又闹了耗子。

……

“这孩子很聪明,教育得法,没准儿能成个什么子!”

“啥子啊?”

“莫子啊!”

听到朱先生这顿夸,众人面面相觑。

“以后,再要有子曰,那就是莫子曰的!”

……

随后朱先生执意要走,几人不在劝,走了两步他又回过头来,“抓空把耗子逮了,啊,听着烦人呐!”

……



“太气人了!”看天幕的时候,真的很容易带入自己,给青山学子刘子昂气的,恨不得拿板凳砸过去。

这叫什么事儿啊,人家一个穷书生本来就很惨了。还是属于天才的陨落,心态没崩就已经很好了,没想到现如今还遭如此对待。

……

“哎,似乎有些明白。”天香楼中, 一男子说道。

“哦?怎么说?”

“这朱先生不是搞老庄的吗,这吕秀才整天子曰子曰的,是孔子那一挂的,不搞他搞谁?”

“好像也是这个道理。”

……

华山上岳不群心中一跳,还记得几年前因为自家弟子学习不好。

他请了一个先生前来教育,结果自家弟子把人家打了一顿。当时他以为是弟子顽劣,他们说是先生不分青红皂白的冤枉打骂他们,实在忍不了,才反抗的。

当时他想什么来着?

他想起来了,当初他以为自家弟子不但顽劣,还学会了撒谎,栽赃。更加生气的把他们一顿痛打,从那以后,他们的学习好像越来越差。看了天幕才知晓,这个世上还有这样的先生,看来得再问问看,当初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了。

……



深夜

秀才咽下一杯苦酒,借酒消愁。

“凭什么说我猪狗不如?!凭什么说我没人性?!凭什么?!凭什么!”

声音越来越大把大,把大嘴吵的不行,他从房内出来“你嚎啥玩意儿呢!”

郭芙蓉穿着中衣从房内出来,她带着满脸的困倦。

“哎呀~讨厌死了啦!大哥你还让不让人睡了?”

白展堂也从大堂进来这边“你还有没有点人性了,你啊?”

……

“让不让人活了,啊?寒窗苦读多少年,我连个举人我都中不了!我还不活了呢!”酒气上头,秀才欲投井,也许死了就能一了百了。

众人赶紧拉住他,白展堂抓住他的衣服,一把将它半边身子从井中拉了出来,扯到一旁拉住吕秀才的衣襟“我问你,读书人那么多,有几个能中举的?”

“我跟别人不一样。”

……



别说,虽然这话自恋了一些。但确实不一样,只有极少数的小孩儿能有那般聪慧,想必从小都是在大人们的各种夸耀成长。

现如今落魄到这个境地,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的,但如果能从这个境遇中立起来。

未来也必定能成就一番事业。

快意堂的赌坊因为冷秋魂这边出了差错已经关门好几天了,那些手痒的赌客们,纷纷寻找其他去处。

各大赌坊也纷纷换上了新奇的天幕竞猜玩法,可惜没有前几日快意堂的完善。



“我,三岁识千字,五岁背唐诗…”

“你光会背不行,你得会写。”李大嘴认真的说。

被众人一激,吕秀才也不在想中不中举的事了,反而在想他到底写个什么。

……

“对呀…… 我能写啥呢…… 我连写小说的本事都没有我活着干吗呀 ! 子啊, 让我死了吧!”一把跑过去就要往井里跳。

“放手, 大嘴放手! 让他死 !秀才,往里窜, 大不了以后给历史留点遗憾。”

“啥遗憾呀?”

“五百年以后 ,再提起本朝畅销书,每本都争相传看哪 !”他说着用手势示意李大嘴和郭芙蓉。

“那秀才这本呢?”几人点头表示了解。

“秀才这本书倒是有啊……就是书店不让卖。”

……

“书卖的太火 ,一上架就抢, 回回都出人命 。”

“哎呀,只有让兵部代卖 ,一出状况立刻出兵镇压!”三个人围着井转圈,秀才头还在井里,撅个屁股。

三个人,一人说一句都在他屁股上拍一下。

“秀才!回头送我们每人两本啊 !”

“记得到时候一人给个签名啊 !”

“哎,都别卖啊 ,留给子孙后代啊!”

“万一犯了事呢, 前脚要杀头 ,后脚就亮书 。”

“立马就给放了 ?”

“哪能呢! 临了临了还不得喝碗饯行酒吗 ?”

“监斩官亲自倒酒 。”

“壮士保重, 后会有期 。”

“前脚刚出刑场, 后脚就有人拿二品顶戴来换书 。”

“切!二品?!就是拿皇位来换我也不换 !”

……

“够了!”吕秀才大喊一声,他们的安慰他收到了,现在他也想明白了。

……

看着秀才的背影问他干嘛去,秀才潇洒的走远,大嘴问他干嘛去。

“写书!”

……


“诶诶,不是中不中举的问题吗?怎么突然写书去了?”一人问道。

“害,这考举人的有多少?考上举人的又有多少?也不一定要把所有的时间费在这事上。”

……

“能想开就好。”

“谁说不是呢?我估计这秀才以后能有一番出息。”

……

——————————————————————今天的彩蛋内容是华山团建(上)

评论(55)

热度(944)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